星期三的下午.母女倆一起抵達醫院兒心科門診報到.


並且完成兒心科的冗長的初診手續.


女兒滿臉的不在乎.....媽媽則是略顯緊張擔心著..........


就這樣~母女倆對比的畫面坐落在兒心科門診等候室的外頭.


由於門診的等候時間較長...


女兒不耐煩的對發著媽媽脾氣~很煩ㄋㄟ.到底要等多久.我沒帶MP3來都快無聊死了.....


媽媽也沒好氣的說~妳以為我就想在這邊坐阿.....


倆個人的怒火就在艱熬的等待中.....慢慢渡過.就在此時~~~~燈號突間換了.


護士喊著~XXX請進.......媽媽跳了起來直拉著女兒說該妳了....女兒不願的被媽媽拉著進診間.


進了診間坐了下來.媽媽心急的跟醫生陳述了一大堆女兒的狀況.連珠炮轟隆隆的迴盪在整個診間....


醫生說~嗯!好.我聽到了.這位媽媽可以先請您在外頭等一會兒.


我單獨跟妳女兒"聊聊".......等會再請您進來.


醫生看著眼前這位抗拒的小女生.已經習以為常了.因為沒有一個孩子會"喜歡"看醫生的~~~


醫生說~很倒楣喔.被媽媽罵現在又要跟一個醫生在這邊枯坐.....


女孩心理雖認同但是還是不理醫師.


醫生又說~妳知道自己為什麼那麼"倒楣"被拉來坐在這裡嗎?


女孩不看醫師小聲簡短的說~媽要我來的.


醫生問~妳媽媽為什麼要妳來?


女孩說~她說:這裡可以幫助不快樂的小孩恢復快樂.


醫生問~媽媽這麼說妳的想法呢?


女孩沒有回答.


醫生又問~妳不快樂嗎?


女孩說~不知道.有時候快樂.有時候不快樂.


醫生問~什麼事會讓妳快樂.


女孩說~去聽周杰倫的演唱會.


醫生說~很多孩子都喜歡周杰倫.覺得聽周董的演唱會很酷.


女孩的嘴角淺淺的牽動做為回報醫師的回答.


醫生又問~那麼什麼事情會讓妳不快樂?


女孩說~不知道ㄟ.就是覺得悶悶的.壓力好大....反正說不上來啦...


醫生又問~那麼妳壓力大的時候都怎麼渡過.?


女孩說~很多ㄟ....(沉思了一下)我壓力大的時候會把自己關在房間生悶氣.對媽媽大吼大叫.....


醫生問~還有呢?


女孩說~有時候會拿美工刀割自己的手.


醫生問~這樣的情形有多久了?


女孩說~9年級到現在.半年多了.


醫生問~妳每次心情不好時都會割自己的手嗎?


女孩說~大部份.


醫生問~讓我看看妳手臂上的傷好不好?


女孩~搖頭.


醫生問~當妳拿美工刀割自己的手時.妳都在想什麼?


女孩說~心情很不好時.割自己的手.看到血緩緩的流出.就覺得很舒暢.


醫生說~舒暢完後又會有罪惡感.又會覺得心裡空空的.是不是呢?


女孩~眼睛一亮......醫生你怎麼知道....


醫生說~嗯...對呀!!別的孩子也這麼告訴我..他們不快樂的時候也會割自己的手來發洩心中的不快樂.


來看醫生的目的就是要找出不快樂的原因在那裡.還有如果遇到不快樂的時候該怎麼辦?


該用什麼方法與不快樂相處.並且擺脫不快樂.....


女孩說~你真的可以幫助我擺脫不快樂嗎?


醫生說~那就要看妳努力不努力了.我希望妳回家以後可以用日記本寫下妳的不快樂.用畫圖的也可以.


想要割手的時候拿一大疊紙張來割.把那些紙當成壓力當成壹阿堆令妳心煩的豬頭.盡情的割它們.


當妳發洩完後.再把發洩完後的心情寫下來.


這是我給妳的回家作業.回家要試著練習.剛開始或許會有困難.慢慢的會越來越習慣.


等到下次的門診時.妳再回回跟我討論....好不好?


女孩~點了個頭.


醫師說~那麼這星期我先開藥給妳吃.讓妳的心情可以先穩定下來.不再那麼煩燥.


妳一定可以擺脫不快樂.要對自己有信心.要按時吃藥做回家作業.


女孩終於開口說~好.


醫師說~那今天先這樣了.下次來再跟我討論.再見囉.


-------------------------------------------------------------------------------------


護士請媽媽進來~~~~~~~~~


等不急醫生開口~媽媽問~我女兒怎麼樣了.


醫生說~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因為心情低落.逐漸出現憂鬱症初期的病況.


再遇到壓力或不順心的事情時~就以自傷的方式來解決.


傷口的痛覺對腦部刺激.使孩子反而覺得心情變好.這樣的循環讓孩子一再的出現自傷行為.


媽媽問~那該怎麼辦?


醫生說~我會先開些藥給妳女兒服用.先穩定情緒.請記得按時回來門診.


妳女兒需要專業的精神科醫師幫忙她.順利的渡過情緒風暴期.


也需要師長與家人的陪伴與支持才能走的出目前的困境.


而妳身為她的母親一定也有多的壓力等待宣洩.


如果自己都照顧不好了.又怎麼去給予女兒所需要的愛與陪伴呢?


媽媽問~那麼你覺得我該怎麼辦呢?


醫生說~我建議妳可以找一個支持系統來陪伴妳渡過目前的難關.


也可以去尋求諮商輔導的幫忙.來釐清自己的問題.讓情緒有個出口.


先讓自己有空間脆弱才能夠繼續堅強的面對生活.面對女兒.


縱然妳也有心理衛生人員的專業背景.可是我們都一樣是"人".都有需要支持的時候.


媽媽說~可是我沒有多餘的預算去支付這筆費用.


醫生說~沒關係.妳先來掛號我開轉介單.轉介給心理師那邊晤談.這樣健保會支付部份費用.


這樣妳的負擔就會比較小.這樣的方式妳可以接受嗎?


媽媽說~好.那就這麼決定.我會去晤談的.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婷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