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看過侯文詠在遠見30所寫的文章.他說:他不想要一個團進團出的人生.他想要離開醫療領域.這個問題思考了10之久.他說:在醫生這條路上.他已經可以預見他未來所過的生活.以及未來的職涯道路.但那不是他所期待的人生......文中的大意大約是如此.但是我看完此篇文章後.心理很有感覺.因為他是醫生.是社會價值的主流.具有某種程度的社會地位及經濟收入.然而他卻毅然決然的放下.去聆聽內心最真誠的呼喚.當然這過程中有另一半的支持.還要有迎接未來不可預知的勇氣.侯文詠是醫生都可以瀟灑的揮別絢爛的外衣.而我又有什麼好難以割捨的呢.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更覺得心有戚戚焉.題名是~媽媽!我要離職.

文述大意寫道~有一位畢業於師大.並且任職於老師的女孩.她很不快樂.她在父母的期望之下當上老師一職.然而在沿途的生命風景中卻不是她想要的.一直到了生了兩個孩子.請了幾年的育嬰假.從照顧孩子的生命看見了自己.她毅然決然的做了一個決定~辭職.

她辭職的原因是她認為她與孩子.家庭.以及個人的興趣~文學創作是一體的.她想要過一個沒有遺憾的人生.所以做了一個很不容易的決定.她還提到縱使我努力成為一個好老師.好女兒.....等等.都無法壓抑她想要成為全職媽媽.一個文字創作者的渴望.她辭職是想要過一個沒有遺憾的人生.在任教的最後一堂課上.學生們給她一個最熱烈的掌聲.久久無法停歇.

現在的她如所願的成為了一個全職媽媽.有了更多的時間與空間去撫慰自己的傷口.在用心陪伴孩子成長之時.緊緊擁抱孩子之餘.才感覺自己回到了童年.填補那欠缺親情擁抱的缺口..

文中至此.心中的悸動有如漣漪般的擴散開來.久久無法自己.

在戲劇治療中老生常談的~在別人的故事中看見自己的影子.而這篇文章正恰如其份的對應著我的生活寫照.當然不會全然一致.只是在核心的價值裡是能夠心靈相通的.才能夠觸極到內在.心靈的相應確是如此的貼近.而我也在朝向這個目標邁進~在未來能夠擁有一個自己想要且了無遺憾的人生.我想這就是身為一個成年人有所能力的自我選擇.而能力是需要培養.學習的.在過去我們無法選擇要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在年幼時不懂得保護自己免於受傷害.但身為成人的我們就應當學會~趨樂避苦.遠離那些違逆自身意願所有的人...生活才會有尊嚴.也或許這是防衛機制的運作.但是無論如何.只要覺得自在就好.


一直以來.我都很渴望能夠像一般人一樣.乘坐著像升學列車.享受著青春生命的活力.體驗求學生活的點點滴滴.無奈著這一切總是與我絕緣.在我的心理總是有著一個很大很大的缺口與遺憾.讓我感到自卑與心酸.而我從面對著這一切我只能無奈的接受它.但是我提醒我自己.要做一個稱職的父母.不要讓我的悲劇在我的孩子身上重演.因為.我知道.人生的發展是循序漸進的.在任何年齡.任何階段裡.有即期發展的任務需要完成.一但錯過就無法回頭.無法重來.那麼.將會造成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這些年來在生命歷程的載浮載沉中學習成長.並且看見自己的需要所在.在內心深處一直很渴望跟著大多數人一樣.能夠盡情的享受青春的單純與灑脫.不想自己在年輕的身驅裡住著一個蒼老的靈魂.儘管我極盡的想要擺脫生命中那些不可承受之重.卻怎麼也無法逃脫這樣的負向制約.那種內心深處永遠也填補不了的遺憾.一直是我心中很大的缺口.那種無法言喻的痛楚.總是在夜深人靜時啃蝕著我的心靈~讓我痛....我想這份失落感.將會伴隨著我.直到生命的盡頭.我之所以會那麼渴望陪伴我的孩子成長.是因為我捨不得讓我的孩子承受我過去所受的苦.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藉由孩子的成長.讓自己的童年再活過一次.讓內心那個無法順利長大的孩子重新被撫育.被茲養.讓遺憾的缺口得到補償...這是我的體認.而且感慨良多呀.


而我的終極目標是~結婚.跟我所愛的人共結連理.生個可愛的孩子.當一個侍奉老公.陪伴孩子長大的家庭主婦.而我並不覺得侍奉老公.孩子就會失去女人的自我.因為那是我的價值觀所在.而且我覺得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為任何親蜜關係是要用心培養.經營的.尤其是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只要錯過了就無法回頭.所以我很希望能夠陪伴孩子成長.參與他在各個階段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婷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