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喪氣的回到辦公室.告知督導剛才去大女兒家來龍去脈的事情經過.


督導說~這個家庭內有許多的秘密.有很多事情是需要我們介入處理的.


老婆婆的養護問題才能夠得以解決.


由於小女兒雖然是有意願負擔起照養母親的責任.但是她並不願意全然都由自己負擔.


她希望姊姊也能夠分攤.


督導告訴社工.請社工先告訴小女兒讓老婆婆先暫時住她那裡.


社工再去跟大女兒協調.讓事情能夠園滿落幕.


就當社工員隔了一個星期左右再度聯絡大女兒時.發現一連幾天電話都無人接聽.


社工員很擔心大女兒是不是發生了什麼意外.於是直接飛奔到大女兒家.


這一去不得了了.怎麼都按電鈴都沒有人回應.鄰居熱心的告訴社工.那位小姐搬走了.


這時社工天旋地轉.真不敢相信事情會演變到這種程度.


於是社工回到了辦公室跟督導報告此情況.


督導說~這樣很麻煩.看來大女兒是下定決心逃避這個問題.


於是督導告訴社工請相關單位留意大女兒異動資料.從這方面著手.看能不能找到大女兒.


就這樣~大女兒憑空消失了.


而小女兒很不甘心的接手了老婆婆的全部養護之責.這個案子就這樣的懸在那裡.無法結案.


但社工都有定期的去探訪老婆婆.從老婆婆那裡得知一些片片段段關於大女兒的過去訊息.


老婆婆說~當初因為工作很忙根本無心照顧女兒.也就讓她自己的長大.算起來大女兒也很乖巧.總是乖乖的不惹麻煩.家裡的家事全部都由大女兒承擔.從她小學三年級跟我住以來都是如此.我也不知道她是怎麼長大的.只知道她最堅決的時候是她國中畢業硬是要搬出去自己工作自己生活.我也不知道她為什麼會那麼堅決.就隨她去.


社工問~那妳知道她不喜歡跟爸爸同住一個房間的事嗎?


老婆婆說~不知道.她也沒跟我說阿.


社工問~那妳知道大女兒的交友情形以及搬出去的生活過的如何嗎?


老婆婆說~全都不知道.她也不會跟我說.我也不會問她.


社工又問~那麼小女兒跟妳比較親近嗎?


老婆婆說~因為我兩個女兒相差10歲.我要忙事業根本沒有時間照顧小女兒.


所以小女兒從小就是跟我親妹妹(小女兒的阿姨)住一直到長大.


因為我妹妹沒結婚也需要有個伴.而她也把我小女兒照顧的很好.我很放心.


但是小女兒所需的生活費還有學費都是我付的.


只要她繼續唸書我就繼續供應她.一直到小女兒研究所畢業.都是如此.


我覺得我自己有虧欠小女兒.因為她沒有跟我住在一起.


所以她都透過我妹妹來跟我要錢我都會很大方的給她.迷補我對她的虧欠.


社工問老婆婆~那麼妳覺得妳對小女兒有虧欠.那麼對大女兒呢?妳的想法是什麼?


老婆婆說~隨她去啦.我也沒虧欠她.是她自己不讀書的.要那麼早去工作的.要怪誰阿.


社工說~大女兒不讀書.急欲的想逃離家庭.妳有想過為什麼嗎?


老婆婆說~不知道她本來就很獨立.誰知道她心裡在想什麼.


社工問~大女兒說妳都不給她錢吃飯.對於這點妳的想法呢?


老婆婆説~對呀.我都叫她去跟她爸爸拿.所以我不給她.怕她錢太多.那知道我先生也不給她.就這樣阿.


社工聽到至此.心理暗自為大女兒叫屈.但礙於身份還是得中立行事.


老婆婆又說~她這樣對我.她也會有報應的啦.我就不相信"天公無目啾".


社工問老婆婆~妳想要跟誰住.


老婆婆說~當然是小女兒.可是她嫁人了有自己的家庭.所以"卡無方便".我更想自己住"卡自由".


社工說~的確是.自己住"卡自由".但是妳有沒有想過.妳現在的身體狀況不適合自己住.這樣很危險.


老婆婆說~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社工提議到~如果去老人安養中心妳願意嗎.那裡有人可以照顧妳.又有很多老伴.可以聊天.


(這是小女兒的希望也是她的提議.只是藉由社工的嘴巴說出來的)


老婆婆說~我很不想去.可是"無法度".老了真可憐呀......哭泣.


社工說~剛開始的確很不適應.會越來越習慣的.


小女兒~也在一旁附和說~對呀~媽媽~我一定會常去看妳的.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婷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